close

懷孕的時候有請示我的阿母,有沒有啥養小孩的書可以惡補一下,「照豬養」這個就是阿嬤的金句。果然開始了副食品,除了頭兩天只有吃一小湯匙的稀飯,ㄚ君仔的食量之後成倍數成長,完全奉行阿嬤的最高指導原則。

IMG_4684.JPG

(餓虎撲羊為現在每餐吃飯標準姿勢)

新的副食品原則相當簡單:

1. 鐵質的攝取:寶寶帶的便當到6個月大就消耗差不多了,母奶的含量會不夠寶寶的需求,所以醫生才會建議這個時候開始副食品的嘗試。以前都是建議買市面上做好的米糊(infant rice cereal)因為有特別添加鐵質,現在如果爸媽有注意鐵質的補充如添加肉類,其實自己在家做最好。

通常我一天至少一餐是有含鐵高的菜色,動物的肝臟含量最高不過因為肝臟專司排毒怕毒素也多,肉類中牛肉含鐵最多,大概是牛肉>>海鮮>>豬肉>雞肉,蔬果類中豆腐含量遠高於其他,豆腐>扁豆(lentil)>菠菜>>其他豆類(紅豆, grean beans, chickpea, quinoa)>蔬果(kale, brocolli, potato with skin)等等,詳細資料可參考連結。動物裡的鐵質是含在血紅素的,所以跟植物類的雖然不一樣但是都可以。建議搭配含維他命C的食物以利吸收。

好奇問護士說鐵質攝取不夠的症狀,原來會有跟大人一樣的貧血症狀,蒼白跟活動力不夠,還有發育上的問題所以要注意。

IMG_2647-001.JPG(手舞足蹈的吃飯)

2. 新食物的嘗試:現在的營養師建議不用怕過敏而排食物介紹的順序,除了牛奶跟蜂蜜外都不用忌口了,新的研究認為讓寶寶越早開始嘗試越多食物種類,他們越不容易過敏,所以像海鮮、蛋白跟堅果都可以不用忌口。老媽那時有跟我一起去聽媽寶教室的課,也很同意,像我們小時候也是家裡有啥就餵啥,我們也是好好長大的。所以這是記憶力不好媽媽我的一大福音,不用記蛋白不能吃,啥要先餵,只要確定有煮爛就好了。

另外建議每一次增加一種新食物,持續餵並觀察2天就好,期間注意寶寶有沒有過敏的症狀,如拉肚子、皮膚紅癢、呼吸困難等等。幸好不用像以前的建議要等5天,要不然剛開始安全食物不多還真的變不出太多菜色,寶寶可能不會吃膩,媽媽都會煮膩了。有時候寶寶可能不喜歡新食物,建議嘗試餵10次後再放棄,可以不同的時段、不同的煮法等等,最好是在寶寶小的時候盡量讓他們吃越多種食物越好,這樣長大不容易挑食。

IMG_2469.JPG

3. 吃飯的規矩:要從小養成。固定在餐桌,跟大家一起吃飯,不看電視或玩玩具或其他事(這個爸爸媽媽現在努力做榜樣),保持用餐氣氛愉快,讓吃飯是件快樂的事。最重要的一點事責任的分擔:媽媽負責在固定的時候餵食還有準備餐點,寶寶負責要不要吃及吃多少。這點剛聽到跟小時候看到被逼吃完飯的傳統很顛覆,不過護士強調寶寶與生俱來就是有飽足的機制,所以要讓他們自己決定他們吃完了沒,就像喝奶一樣。如果媽媽準備的東西都不吃或吃不夠,就要等到下一餐,中間不給零食,餓過了之後就學會要在用餐的時候吃桌上準備好的飯菜,不然就會餓肚子。尤其是6-9個月營養的主要來源還是母乳,副食品只是讓寶寶適應口味跟練習咀嚼,所以不用擔心寶寶會吃不飽。

剛開始可能在長牙所以咬食物或是湯匙很舒服,現在有持續下來,而且小傢伙幾乎不挑食再加上目前還沒有食物有過敏的,這點遺傳了老爸老媽,讓我們相當慶幸。ㄚ君仔真的是個小豬仔,愛吃的模樣真的是讓煮飯的人看了很受用,沒多久就學會湯匙上就是好吃的,所以看到湯匙靠近就會用力張開嘴巴(↑),現在更進階,湯匙都還沒離開碗就張開等著,奶奶笑像嗷嗷待哺的小鳥,讓旁觀的人都看得很開心。比照不愛吃東西的寶寶,我們真的很幸運ㄚ君仔目前很享受用餐時間。比較傷腦筋的是雖然護士說一直餵到寶寶不想吃才停,但是咱家這隻小豬仔相當能吃,有時候吃了1碗飯菜加半碗水果還沒有閉嘴轉頭拒吃的跡象,問題是媽媽準備的食物就沒了,他會不依的大哭,阿木只好抱他去玩讓他轉移注意力。據猜測很有可能可以吃到2碗的食量,因為怕他吃到吐還沒有測過他的底線,之後不喝母乳不就更嚇人!

IMG_2632.JPG(蝦米!快要吃玩囉?)

4. 食物準備:不建議打成泥(puree),只要煮軟壓爛(mashed)就好,水狀食物泥會讓寶寶沒有機會練習咀嚼,剛開始我也很疑惑沒有牙齒寶寶要怎麼咬,不過護士說他們會自己用牙齦磨碎,生物的本能真是太厲害了。肉類一定要煮熟然後用湯匙或叉子剝成小絲狀就可以,很多水果熟了就軟了,用叉子像做馬鈴薯泥一樣壓一壓就好,有些像西洋梨熟了後軟硬剛好用湯匙刮一下就可以刮下薄薄的一層直接餵(↓),不用處理是媽媽的最愛。還有最重要的是給寶寶吃的東西不能添加鹽跟糖。另外要注意不能給像葡萄、一坨花生醬、堅果等可能會讓寶寶噎住的食物,要切小一點或抹在麵包上。

2013Bundle of Joy 6M  

自己的原則

1. 盡量自己煮:自從ㄚ君仔小睡穩定後就沒啥藉口不每天好好的煮飯,多了時間開始想要試試看不一樣的食譜,尤其剛開始安全食品不多只想辦法多變化,而且為了確保食物沒有別的添加物,果然像朋友說的當了媽媽就會想自己做東做西。老實說最近出外旅行圖方便有買一包President's choice organic 米糊來試試看,聞起來就不是很新鮮的臭ㄆㄨ味,果然餵ㄚ君仔幾口他也拒吃。不過這可能也跟牌子有關,剛開始吃副食品時,雀巢有寄一包試用包,混了跟自己做的粥吃他沒有不愛。

還有不會另外煮寶寶的餐點,通常就是我們的晚餐還沒加鹽就先撈一些給ㄚ君仔吃,所以現在一邊練廚藝一邊發揮實驗精神,我們夫妻倆也因此增加晚餐的菜單。目前最新發現的好吃口味是酪梨+西洋梨,不用加糖跟牛奶就可以很濃密也很甜,超級好吃,也相當容易準備,另外酪梨+香蕉+棗子(PRUNE) 也很讚。基本上酪梨味道不強,而且營養豐富,這個被香港人稱牛油果的水果又像奶油可以讓食物變濃密的口感,不用煮也容易壓爛,是可以搭配很多蔬果的方便食物,所以我們外出旅行就會帶上他。

IMG_2478.JPG

雖然現做的菜好吃,有時候還是會作一大鍋做冷凍冰磚方便搭配菜色,這個時候像很多蔬果煮一起的秋收湯就大人小孩都很愛。另外就像我們吃白飯會配青菜、肉類,在加上飯後水果,通常我都會這樣分開冰,要吃的時候再一起擺到碗裡加熱,不會混在一起,給寶寶選擇不想吃哪一樣的權利,不過目前為止這個好嘴到的小傢伙,只有一次不喜歡吃魚粥,一次只想吃水果,每次都是很捧場的吃光光讓媽媽當他的煮飯婆當得很高興。

 

2. 營養五色: 老媽以前常說盡量一餐吃到5個顏色以上,除了考慮這樣餐桌上食物賣像好外,基本上這樣營養的攝取就會很均衡,所以這一向是我煮飯的最高指導原則。除了鐵質要注意外,另外就是要有主食澱粉類這樣才能吃飽+蛋白質這樣飽足感才能持久+蔬菜維他命跟纖維+水果飯後甜嘴。

IMG_4787.JPG

(媽媽少一色喔)

3. 預防便秘:聽了許多前輩媽媽處理便秘的經驗跟寶寶的痛苦後,就很小心要避免這種情形,每一天都會有利於排便的食物如地瓜、糙米或是棗子(PRUNE),另外每餐飯後都會給他喝一點點水,除了幫助排便外,也是希望間接漱口,也讓他知道吃飯結束了。ㄚ君仔真的是個模範寶寶,目前每天都會照三餐給媽媽黃金,剛開始還邊吃邊go,讓媽媽湯匙停在空中等著,相當有效率。

IMG_2412.JPG(水好好喝喔)

還沒開始時媽媽超緊張這個餵母乳後的新業務要怎麼處哩,不過真的沒有想像中的複雜,愛吃的寶寶真的讓媽媽煮飯超有成就感的,跟爸爸一樣相當捧場。吃固體食物的古錐也讓媽媽拼命拍照記錄,要繼續保持喔。

後記:寫來快一個星期的記錄,完成的現在ㄚ君仔已經開始更積極的想要參與吃飯這件事,除了一直往前撲向湯匙外,開始抓起湯匙要餵自己而不是玩,雖然試了幾次想要讓他自己用手抓食物餵自己的 Baby led weaning方法,不過目前還不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現在大家一起在餐桌上吃飯,不過一個人還是要分神餵寶寶,雖然ㄚ君仔現在稍微有點耐性可以等爸爸媽媽自己吃一口飯再餵他,不過目標是以後更進一步可以大家一起動筷子進囉。

[葵花寶典]

1.含鐵食物表格連結:孕婦也需要多補充鐵質,這也是當時參考的重要資料

2.可食魚類參考連結:深海魚含汞量大,孕婦跟寶寶都不宜攝取,鮪魚就是代表。

3. 開始固體食物的注意事項參考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新手媽媽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