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54.JPG

這一個月最大的里程碑就是腿庫君終於進化成人類,開始往垂直的空間開始探索。雖然在阿公生日的那天在台灣有很捧場的站起來一下當作生日禮物,但是那時候藉著阿公懶骨頭椅子的椅腳一階一階像爬樓梯一樣用上半身慢慢撐起來,不算真正用腳站起來,還是過了快一個月爬蟲類的生活,再回到溫哥華後才又再扶著沙發沒有偷吃步的一舉站起來,媽媽都還來不及灑花慶祝,隔了一天又開始慢慢的扶著沙發往左右走,一整個進度趕很大。剛開始這小子只會站起來卻不會坐下來,嘗試一下只好哇啦哇啦的找媽媽求救。就像學坐起來還是翻身,寶寶還在摸索著如何支配他的身體,沒有辦法像我們想的理所當然可以相反動作的順序所以會卡住。其實自己想想,坐下來所需要的肌耐力就是蹲馬步,當然遠比站起來難的,還要訓練平衡感。如果爸爸在旁邊用手臂圈著阿君就會很放心的往後栽,信任爸爸會接住他,反而危險。媽媽心臟比爸爸強,常常放手在旁邊讓寶寶自己想辦法,只會在旁邊放一堆枕頭以免他跌倒摳到頭,果然不到2個星期引誘寶寶自己蹲下來撿遙控器,他就站坐自如。

IMG_6086.JPG

剛開始還要在沙發上放遙控器引誘腿庫君站起來,後來發現第三度空間許多有趣的東西不再是觸不可及,就像是打開潘多拉的盒子,吊飾、電視都逃不過被把玩的命運。

IMG_6037.JPG

後來這位先生也發現跪姿也是個不錯的休息姿勢 ,進可攻(站起來),退可守(坐下來),雖然還沒有辦法扶著東西站起來,倒是可以平衡好跪著一陣子。(這小子從小就對洗衣機有莫名的興趣,現在只要哭鬧不停帶他看洗衣機轉轉,他就可以看的渾然忘我,以後就讓你負責洗衣服啦)

2014Bundle of Joy 10M1.jpg

雖然會爬了,腿庫君一直保持著軍中用手輩爬行像海獺一樣用肚子貼著肚子溜地板,一直不會像大部分寶寶用膝蓋腳步的力量來爬行,所以要坐起來玩玩具都要我們幫他喬,剛好在離開台灣前夕,這個小小爬蟲類突然就自己學會從趴姿變坐姿,讓ㄚ罵的心願相當滿足,有看到他這些重要的里程碑。

2014Bundle of Joy 10M2.jpg

這個好嘴到的大胃王繼續保持愛吃的強項,現在練成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抓起小一點的食物了,有時候一粒米耶! 從小媽媽每天變換不同菜色,目前為止都還不挑食,不管是花椰菜還是葡萄柚,雖然酸的眉頭都皺起來還是一口接一口(右圖)。一餐大概是一碗飯的量,有菜有飯有蛋白質,再配上飯後水果,跟母奶當點心,早餐食量偶爾會比媽媽多,阿湯哥姐姐有次聚餐還說她8歲兒子一個星期3天午餐都吃不完這麼多。不過這個頭好壯壯的小子不用吃點心,也不用媽媽追著餵食拼體重,通常都是吃完飯了,沒得吃這傢伙才會哭著還要更多,不過抱開餐桌椅洗洗手後,這小子心情馬上就可以轉換,又可以笑咪咪的自己玩玩具讓爸爸媽媽繼續吃飯,偶爾出去跟朋友聚餐他吃完也不會鬧,真是天使報恩來的。

IMG_3170.JPG

教了快5個月"more"的手勢,終於在這個月收成了,現在吃飯不會一直嗚嗚叫嫌餵我們太慢,雖然不是標準的姿勢,比較像是這個月也新學成的拍拍手,但是起碼我們可以互相了解,不再只是單向溝通,問他還要不要他會比"還要",所以現在吃飯一整個就是很精采的表演。現在有耐心點了但是還是很貪心,如果盤子一次放太多食物會上一口都還沒吞下去就一直塞爆,不認識的人大概會以為我們都虐待他,都不給他吃東西四的。

護士說寶寶1歲半要懂得的10個字彙中手語也算一種,畢竟用舌頭發聲本來就比較難,ㄚ君仔了解"more"這個可以讓他得到更多食物的手勢後,2個星期後開始自己廣泛應用,會拍手要媽媽多抱一下,會是媽媽拿著書他會拍手表示要聽故事,講完一遍還會拼命拍手要再來一遍,真是厲害。

IMG_3171.JPG

因為喝水代表吃完飯了,現在不喜歡飯後喝水,不過若是水倒到碗裡,好像還在繼續"吃"飯,這小子欣然接受,真是好拐 哈哈。

IMG_5882.JPG

這個月阿君在心理的成長也達到一個里程碑,自從台灣回來患上嚴重的分離焦慮症,以前只是很喜歡黏在媽媽身邊,現在是媽媽一離開視線就哭得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媽媽上廁所無可奈何只好也讓他湊一腳也還是要抱著大腿哭,搞的媽媽只好抱著這小子完成。前輩是說這應該是因為2個多月的相處跟阿公阿罵產生了依附感情,一夕之間他們不建了讓他很害怕媽媽也會不見才會這樣。

IMG_5884.JPG

剛開始想要提醒他獨立能夠自己玩,所以都會事先溝通說到別的房間一下子就回來,而且期間一直跟他說話,可是2個星期後都沒有好轉,反而睡覺開始被影響。本來午睡可以自己睡著突然又倒退要媽媽推出去才會甘願睡著,後來連3個月大後就不用擔心的晚上睡覺都要大哭個1-2小時才要睡。上網找找資料,發現我用錯方法了,這個時候反而是要盡量多給他抱抱跟親親,跟他說媽媽愛他不會拋棄他,安撫他的不安而不是訓練獨玩的契機。經過1個星期的努力,加上我們會在門邊唱歌陪他久一點讓他知道我們雖然不在視線內可是還是跟他在一起,他慢慢就又回復可以很快自己睡著了,只是現在他都喜歡把門開著入睡。看看他只要媽媽坐在旁邊就高興成這樣真是讓媽媽雖然累也還是很有成就感。

IMG_5945.JPG

 

這一陣子他很難睡的時候,我們想要培養他對一個玩偶有依附感,讓他好抱著入睡,不過這位先生跟人家不一樣,反而是對每天我們拿來擦他臉的乳液興致高昂,可以把玩入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從出生以來我們大家(包括ㄚ罵)都是用這罐來擦他,所以很有親切感有關。

 

IMG_1591.JPG

還有他常常對非玩具的物品更有興趣,例如爸把的牙線! 開開關關,用手甩一甩蓋子還會晃ㄚ晃的發出聲音,好玩的很~

IMG_5476.JPG

爸爸為了想要少洗幾塊尿布,在聖誕假期開始訓練ㄚ君仔習慣馬桶。咱家的寶寶上二號的作息也是很規律,通常都是早飯跟晚飯後,所以爸爸就抓緊這個時間陪他蹲廁所,看他一臉無辜無的樣子實在是好可愛。第一天哇啦哇啦的不習慣,第二天就不會哀哀叫,第三天竟然就給他爸爸抓到時間剛好,不過也就那麼一次就是了,後來假期結束媽媽沒空訓練就沒繼續啦。

 

IMG_5983.JPG

 

為了讓腿庫君能夠多運動消耗大食量,媽媽常常帶他出去playgym 玩,希望他能爬上爬下的摸索。ㄚ君仔第一次坐上這種用腳發動的車子,就很本能的用雙腳滑動"走"向媽媽,因為腳不太夠常,身體需要稍微像企鵝擺ㄚ擺的,讓大家也直讚可愛滿點。

IMG_5985.JPG

天氣好當然就帶去公園消耗體力,一坐上最愛的鞦韆,自己就很本能的抓住鍊子穩住,開始享受飛高高,好聰明喔~

媽媽碎碎念: 之前忘了記錄,大概是在6個月阿君一天就只剩兩次小睡了。慢慢的清醒時間一直拉長,回台灣後9個半月時就變成可以清醒3個小時不用充電,白天睡個2-3.5個小時,晚上都要睡足12個小時,作息穩定,大家高興。

9個月後改成餐後餵母乳,慢慢的為了媽媽可以出去放風久一點10個月就偷偷的把中餐的母乳戒掉,愛吃的腿庫君只要正餐有吃飽,其實都不介意有沒有ㄋㄟㄋㄟ,所以現在母奶只剩兩餐,為媽媽上班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