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240  (我有大腳ㄚ)
 
還來不及記錄第一個月的辛酸史,一轉眼君仔已經兩個月大了,只有現在回顧寶寶的照片才覺得時間過得還算蠻快的,剛開始時鐘每一個小時都走得好慢ㄚ。

 IMG_3173 (每天吃飽就睡,睡飽就吃,終於在一個星期後回診的時候張開眼睛給阿嬤看一下, 而且還f現場回報顏色健康的黃金,讓媽媽跟護士知道他有健康長大)

寶寶從醫院剛抱回來的前幾天,跟媽媽一樣歷經生產的辛苦需要養精蓄銳一起補眠,但是為了寶寶每三個小時要喝奶,那時候還要調鬧鐘把自己跟寶寶叫醒(沒幾天後寶寶的哭聲就是我的鬧鐘了 哈哈),確保寶寶能夠把剛開始會失去的體重趕快補回來,幸好我們母子倆搭檔成功,寶寶在不到10%體重下降的範圍內馬上就開始增重,讓媽媽很有成就感。
 
IMG_0914
 
親餵母奶對寶寶成長的好處讓我們不用考慮就選擇這條路,尤其是可以省下洗瓶子、消毒、泡牛奶的麻煩就是一大PLUS。但是有親餵的人都知道,哺乳是需要學習的,因為現代人把乳房保護得好好的,所以剛開始乳頭在寶寶頻繁的吸允其實是非常痛的,尤其是如果寶寶喝奶的姿勢嘴形不正確,乳頭還會因為磨擦破皮流血,睡不飽要起來餵真的就會更加心酸,雖然產前班的護士在還沒有生產前就有講解過種種的技巧,在實際上操作跟課本上看到的是兩回事,尤其是像我們家的寶寶,肚子餓了就沒有耐心開始嚎啕大哭,這張照片就是他還等不到媽媽寬衣解帶就開始吃起我的手肘,有一次還像啄木鳥一樣拼命的用他的小嘴啄着我的胸部。所以一開始沒有調到最佳姿勢就趕快讓他填肚子,幾天下來就讓媽媽痛得不得了,每次要餵奶的時候就真的超想哭。幸好政府鼓勵餵母奶在社區都有很多哺乳諮詢診所,隨著時間、練習還有很多專門乳液*,一個月後我們兩個就是最佳拍檔。
 
6/10補充: 很多媽媽要1個月後哺乳才不會痛,我自己是超不多6個星期,有些甚至要2-3個月寶寶才能學會正確的LATCH,有時候所有的姿勢都正確還會痛是因為寶寶的嘴巴太小,沒辦法含很深所以摩擦會痛,這就跟分手一樣只有時間才能治療,等寶寶長大一點或是乳頭適應後就好了。重要的是新手媽媽要能夠堅持下去,相信餵母奶對寶寶還是最好的。
 
IMG_3150  
 
寶寶吃飽後一臉滿足的奶醉樣真的無敵可愛,讓大夜班上的沒有那麼痛苦。
 
Blanche Macdonald Fashion Design Graduate Lisa Malcic Beba Bean
  
剛開始讓我們手忙腳亂的還有換尿布這件事,常常半夜起來發現尿布沒有包好連衣服床單都髒掉要一起換,有時候一天要換上三次床單都來不及洗,還有寶寶是男生常常尿布脫下來小雞雞就會像噴泉一樣又灑出來,第一次把阿湯哥噴的全身都是,讓累得睜不開眼睛的我笑到不行,朋友介紹用這個像小雨傘的東西來防止慘劇發生,不過現在我們都學會用衛生紙或是趕快把尿布遮在雞雞上方啦。
 
IMG_1106
 
 
剛開始本來沒有想要買尿布桌,在地上換了將近兩個禮拜,才發現豆子說的沒錯這個家具空間佔的值得,不用彎腰換尿布真是哈利路亞。不過就如圖示,君君超討厭換尿布的,應該是因為不喜歡被脫光光,朋友建議開吹風機很有效,果然暖風吹著光屁屁加上噪音讓他分心就不哭了。
 
IMG_3228  
還有我們也學會辨別他的便便臉,他會停止哭泣然後擺出上面這個臉,寶寶上廁所也是會很專心的呢。
 
IMG_3205
 
第一個月最難適應的就是睡眠不足了。雖然懷孕的時候就聽人說要好好睡覺寶寶出生之後就會睡不夠,但是要真正到生小孩這邊才知道長期睡眠不足是多麼痛苦的折磨。每天寶寶最多睡兩到三個小時,還沒有睡熟就又被寶寶的哭聲給驚醒,餵飽了寶寶又要小心翼翼一次只敢移動一跟腳趾慢慢把他放到床上而不把他驚醒,不然這位公子要再哄睡是很難的一件事。但是當他睡着了真的就像一個天使,表情姿勢變化多端,跟四川變臉絕活有得比。
 
IMG_3185

第一個月他還不會對人笑但是常常在睡夢中微笑,這麼小的年紀對世界還沒有什麼認識我們只能猜測他是夢到有很多的ㄋㄟㄋㄟ可以喝,哈哈。

IMG_3187

剛開始衣服袖子都太長而且他睡覺會擺出蓮花指,醒著會揮手背,ㄚ君你可以去演歌仔戲囉。

IMG_3299  

伸完懶腰就睡著了,看起來像舉手投降咧。

IMG_3318  

第一個月寶寶醒來的時間據書上說每20個小時只有1小時,而且寶寶眼睛也看不遠只能分辨黑白色,其他各項感官都才開始成長所以沒有啥機會跟他玩,這階段最重要的是要讓他趴著(tummy time) 練習抬頭鍛鍊頸部肌肉,不過因為寶寶的頭重很多,常常抬起來不久就又ㄆㄚㄉㄚ一下又狗吃屎的跌回地上,難怪每次沒幾分鐘就惱羞成怒哭著收場,有幾次討厭到甚至可以自己搖著翻過身呢。

IMG_3308        

難得一次他沒有大哭,反而睡著,不過這就違背練習的本意了 哈哈

IMG_3176  

  

*葵花寶典:

1.本拿比 哺乳諮詢診所: breast feeding clinic

2. (中文)餵奶的姿勢:參考網站

3. (英文) 哺乳資訊 Dr. Jack Newman 參考網站

4. (英文) 哺乳影片

  

 

 

arrow
arrow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