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了加拿大這麼多年了,雖然推翻了我以前不會交說英文的男友的認定(不只交往,還要結婚了呢,真是童言無忌ㄚ),我發現我比較好的朋友還是以亞洲人居多,對於白人,或者說北美人,始終無法完全的交心,在相處時常常還會覺得格格不入,就像照片中的綠色小豬,被一群粉紅色豬圍住的無助。

我以為這是因為我在台灣長大,住了大半輩子,觀念或習慣的養成已經根深柢固使然,可是最近我發現,這也許是比我們還更久遠的歷史造成的,因為周遭的華人不管多小就來(例如阿湯哥),或是香蕉,大部分的他們也是prefer跟華人做朋友。最近實驗室來的一個新生是在加國土生土長的華裔,甚至她的父母都很年輕時就在加國定居,但是她的男友、連她的眾多好友都還是華裔,讓我不得不conclude,果然還是物以類聚。

在這裡比較熟的朋友都是實驗室裡的同事,也許比較談的來的朋友並不全都是華人,但是許多是伊朗人或是印度人等亞洲人,跟白人同學,能閒暇哈啦幾句,但深交就不行了。違合感產生在他們可以不在意負債累累,仍然夜夜泡酒吧,或是害怕跟女生認真,一夜情最歡迎,或是他們觀念開放行事講求輕鬆有人性instead of effecient,更或許是他們先天人高馬大又多毛,一眼看過去就跟我們不太一樣。也許是我太保守,或是我周遭的朋友都被遺傳到傳統的亞洲思想,所以大家自然而然的就聚在一起。當然有可能是因為我只認識我們實驗室的白人,以統計學來說,並不能一慨而論啦。

ps 上圖的小花豬燈籠是這次台加文化協會要在農曆年節展出並贈送給本地的華裔小朋友的,做這個花燈讓我回憶起小學的寒假勞做也是花燈。球弟跟我,在做好後,會在元宵節興高采烈的提著燈籠走到屏東的一座廟前,跟大家一起賞元宵,看布袋戲呢,ah, the simpler time indeed.
PS2廣東話,白人是叫"鬼佬",因為以前的人第一次看到白人時,以為看到了鬼,因為他們的皮膚白的像傳說中的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