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94

進入了兩個月後,小孩子終於越來越好玩了。我都形容前2個月像是買了新玩具卻還不能拆開來玩,因為每天他都只有三個模式:吃、睡、哭。現在終於他的眼睛可以看遠一點,會辨別老母跟別人,也開始滴滴咕咕的會說話了,再配上師奶殺手級的笑容,每天陪他不再是苦差事反而有新的驚喜,真的就像倒吃甘蔗。

在6個星期後就突然發現哺乳不會痛了,每天終於可以像書上寫的愉快的讓小君吃飯,結果就是他現在笑起來像是彌勒佛的圓臉,雙下巴跟3個月的衣服都小到常常讓他坦胸露背的,幸好今年夏天的溫哥華異常溫暖,感恩BB是夏天寶寶。我老媽說她的胖臉就像我小時候一樣,還叫我要注意不要也像我那時候一樣下巴容易流汗得濕疹,要注意的是現在醫生不建議灑痱子粉,因為寶寶吸進會影響呼吸道,只好天天洗澡努力搬開雙下巴的肉肉擦乾淨。

體重只有在生完的前4天稍微下降後就一直飆升,除了讓媽媽很驕傲這樣的業績,本來有點擔心BB會不會過胖,不過護士肯定的說親餵母奶的小孩不比瓶餵是不會有這樣的疑慮尤其在6個月大前,因為如果他們餓就餵,媽媽就會製造寶寶剛好需要的量不多不少,而且等他們大一點開始除了吃睡開始玩,活動增加就會消耗掉多餘的能量了。不過照這個曲線下去很擔心到他還不會爬或走我就會抱不動了...

graph  

現在清醒的時間增加到1.5-2個小時,所以在餵完奶後就是母子倆的談心時間,他現在真的很愛看著我說說話或是傻笑,從不知道哪一天開始會說 aw-oo 的狼嚎聲到上周末開始加入 a-goo,對話的字會開始增加,真的就像書上寫的現在這個階段各式各樣的玩具還比不上老母裝不同的呆臉娛樂他,如果我稍微不專心回他話今天還被他大聲haa的抗議。小姨子來訪時發現他最愛對媽媽笑,讓我好像幼稚園小孩被別人特別喜歡高興好幾天尾巴翹高高。不過現在把拔每天下班回來也會陪他玩,所以應該是寶寶心中笑容施捨第二人選,他們父子倆對笑的午後很幸福。

IMG_3554

開始偶爾會把手指塞進嘴巴,因為他沒有很喜歡奶嘴所以希望他能快點學會吸手指,能哭的時候自己安慰自己而不用到人肉奶嘴。

IMG_3577

清醒的時間變多,就開始要傷腦筋要做啥娛樂小人,因為他眼睛開始可以跟著物體動,常常對著他唱學來的歌又跳舞,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就邊唱邊繞著他轉一大圈,沒想到他竟然會轉頭所以眼睛可以跟著我轉360度呢,看書上說這是一個主要的發育里程碑*。

IMG_3581  

每天一定要做的遊戲就是tummy time,雖然寶寶還不覺得他很好玩,從剛開始頭只能抬一點點起來(照片點此)而且每次必哭,到一個月大可以抬到45度到現在兩個月突然有一天就能抬高到90度,BB在成長真的很驚人。他剛開始很排斥被轉成烏龜尤其是頭很重,撐不久一下子就是狗吃屎的姿勢,所以後來就照書上建議在腋下墊了捲起來的毛巾或是我自己的手臂,還有把他放在兩旁的手拉進到胸下,這樣比較容易他把自己撐起來,果然有稍微好一點,可以玩久一點再抓狂,最近我覺得最大的進步是因為他現在視力好多了好奇心也起來了,所以願意撐久一點用不同的角度來看看這個世界,當然媽媽也在一旁用不同的玩具在他頭上發出聲音引誘他抬頭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啦,現在帶他去媽媽寶寶講課讓他看其他寶寶滾來滾去的也是他頭抬高的動力之一。

IMG_3561

最後獻上出浴猛男照。我們猜洗澡時因為肚子沒有完全泡到水,所以會冷,後來用一條毛巾泡熱水敷著肚子然後一直潑水,果然第二個月開始這小子終於不會每次洗澡就鬼哭神號的,固定每天在一定的時間洗澡按摩換衣服後吃飯睡覺的睡前儀式,規律真的會讓寶寶安心。現在常常一把他抱到洗澡區他就一臉終於可以準備睡覺的樣子,一浸到熱水就好像嘆了一口放鬆的氣,好像是個跟阿母一樣是愛玩水的小孩,很期待過一陣子可以帶他去游泳玩水。

IMG_3474

 

*葵花寶典:

1. 寶寶發育里程碑參考:加拿大小兒科醫生協會著

arrow
arrow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