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33

三個月了耶~ 咻一下產假也過了1/4了。這個月ㄚ君仔最大的進步就是睡眠時間固定下來了,每天都跟媽媽笑得很開心。英文有一句諺語說Sleep like a baby,發明這句話的人一定沒有寶寶。除了每3個小時要醒來餵一次外,跟大部份的寶寶一樣,過了剛開始只有吃跟睡的幾個星期後,君仔變成沒有辦法自己累了隨便就可以睡著或是驚醒就睡不回去會哭,除了奶睡外就是要用背巾或是嬰兒車出去推一推才能睡著。因為他是親餵的寶寶,晚上有時候把寶寶放下去睡覺就要趕快逼自己快補眠,可是常常就又精神緊繃的怕提早聽到貝比醒來的聲音,然後在心裡算剩下還可以睡覺的分秒,搞得阿母我到後來自己都睡不著。不過育兒真的就是在做實驗,媽媽就是每天觀察寶寶的行為然後改變變數再記錄反應,反覆直到最好的結果-快樂睡覺的寶寶(跟不會花轟的媽媽)。

 

IMG_1218

(難得睡著就像小天使,眼睫毛也終於長出來)

因為黃昏的witching hour 很多寶寶都會很番很難小睡,連每試必靈的推車也開始對君仔失效,寶寶講座的護士建議可以讓他們晚上早點上床睡覺,所以我們就放棄要強迫那個時候要他小睡而是讓他醒著洗澡然後放他早點去床上好好睡,反正寶寶的睡覺時間本來就應該比大人早,我們就決定固定晚上睡覺的時間在8點,像做實驗一樣試試不一樣的時間餵奶、睡覺、消耗體力的時間,這樣就逐漸建立了晚上睡覺前的模式,超級神奇的是寶寶很快就習慣睡覺時間到了他很快就能睡著,不管他之前是不是睡很久或是番很久都沒午睡,而且因為洗澡是睡覺模式的最後一步,如果玩了一陣子他開始番把他抓到洗澡區他就會安靜下來,因為他知道可以放鬆了等一下就要睡覺了。不像以前嚎啕大哭現在洗澡他真的很享受,我們邊幫他擦澡邊念各個身體部位,他都很認真的看著我們笑,最近念到胳肢窩也會乖乖的讓我舉起他的小手讓我擦腋下,不知道他是記住擦澡的順序還是聲音。不管是哪一個他洗澡嘴巴微張的看著我們的可愛樣常常讓老爸老媽服侍他服侍得很高興,還沒事會偷親加狗仔照相。

IMG_1347crop

(君仔:一直偷親人家好無奈喔~)

自從君仔兩個月大後,他晚上睡覺的時數就自己慢慢的拉長,從2-3個小時到4-5個小時,第一次他睡了6個小時我還不放心的跑到他的房間去看,他大概聞到媽媽的味道就很"合作"的醒來了。然後不到一個星期就又進步到7個小時,那時候還不習慣常常自己12點醒來一次然後1點2點各一次看看寶寶有沒有醒來,有時候我覺得他有心電感應,因為我一直透過監視器看他,看著看著就醒來了,哈哈。然後有一天突然醒來天都亮了ㄚ君仔都還在睡直到5點才哭,就是所謂的睡過夜?!真的是感動到可以去海邊襯著夕陽奔跑了。不過這位天才兒童常常睡到後來,手都會從包巾掙脫(未來可以當魔術師?!),還遺傳媽媽睡沒睡姿,扭ㄚ扭的常常醒來就從床的中間歪到旁邊去了,有時候手還會伸出去欄杆咧(下圖)。不記得是啥時開始,他只會在白天大大,晚上睡覺一覺到天亮就會很舒服,尤其是老媽我晚上餵奶不想讓他太清醒也不會給他換尿布,書上也是說這是他們消化系統的成熟現象,寶寶的成長真的很厲害吧。

IMG_1422(伸懶腰中~)

我覺得我們還算幸運,君仔沒有甚麼日夜顛倒的問題,他睡最久的時段都是在晚上,但是他白天的小睡還是很難搞,以前可以奶睡在滿兩個月後就也很難,常常連喝完抱著他還是會睡一下就驚醒,或是同床睡也睡不穩,手還會揮來揮去的揍媽媽,讓媽媽也睡不好。所以老媽不是大熱天要用背巾背著他睡或是雨天還是要推著他去逛大街,去mall還不行喔因為裡面的地板太平滑了,他老兄就算走到那的路上睡著了還是會醒來,一定要會稍微顛波的柏油人行道才行。其他常用的哄睡法如坐搖椅如Swing或rocking chair,奶嘴、開車或是媽媽抱著搖他睡都沒有效,相當的有個性,其他媽媽說這是一種另類的幸福(blessing in a disguise) 因為寶寶沒有這些壞習慣以後就不用傷腦筋戒的問題,可是出門在外睡不夠醒來番就很傷腦筋,這點目前還沒找到辦法解決。

IMG_3513(睡在背巾ergo 好可愛喔~)

雖然看了很多訓練寶寶睡覺的資訊如中文的百歲醫生、英文的sleep training 網站,再加上請教過來人豆子多次,之前有稍微試過但是寶寶可以哭上將近30分鐘,最主要是因為忍受不了寶寶哭泣宣告放棄,所以對於這些訓練寶寶能夠自行入睡種種方法始終抱著對坊間很多奇怪的減肥法,不相信他們真的會成功。但是2個多月終於有一天ㄚ君仔番很久,也餵很多次了他還是不睡覺,老母我就豁出去,包巾包一包就給他送到床上想說看看他會不會自己睡著,大不了不行再帶他出去走走,沒想到這小子真的滾沒幾下也沒哭就睡著了!這個實驗有個重大的發現,我想諾貝爾獎等級的發明就是這種感覺,就是原來阿君仔已經會自己入睡了!!!其實晚上我餵完他送他上床有好幾次會"失敗",放到床上後他會醒來眼睛張開,可是他因為已經有睡意了不會哭鬧,就自己翻一翻再睡回去,而且照理說如果他會睡過夜,晚上應該就有醒來再睡回去過,只是我沒有給他機會在白天練習而已。所以真的新手媽媽不要怕小孩哭,勇敢試看看小孩累了就放下去睡,搞不好就會成功,就像買樂透彩不試試看怎麼會中獎呢?

後來慢慢觀察發現,寶寶真的有不一樣的哭泣聲,只是媽媽我不了解而已,很多時候他剛放下去或是睡了40分鐘就醒來哀只是從一個睡眠周期轉換到下一個,這個時候的哭泣大部分都是小聲的啜泣,偶爾也會哭得很大聲但是最多就3次就會越來越小聲,最後就會自己滾一滾又睡著了,就像大家說的,這時候如果進去寶寶就會清醒更難睡,所以我都會在外面用監視器觀察15分鐘再決定要不要行動。我也不覺得需要讓小貝比Cry it out 才能讓他們會睡覺,之前不成功有可能是因為他還太小了,神經系統等等都還不成熟,能自行入睡的能力據說要等到2-3個月後才有。如果他真的是很不舒服如尿布濕到衣服外面那個哭聲就不一樣,會哭到天翻地覆的不用哭到5分鐘就知道了。現在他很少大哭了,有哭都是因為出門在外累了要睡,還沒有被放下去睡覺才會番,這個尚待努力。

IMG_3603.JPG(OS:我想睡覺了,媽媽快幫我)

反正奶睡對他來說沒用,我也把他白天的作息調成吃-玩-睡這種我本來以為不可能辦到的順序,然後大概是每3-4個小時餵一次的周期,雖然每天晚上睡覺時間固定但是他起床的時間還是有點浮動(4-7am)再加上媽媽還是喜歡往外跑所以白天睡覺時間有時候還是很難抓,讓他有時候雖然不太哭了但是會在床上滾很久才會睡著。為了更密切觀察跟調整他的作息,媽媽就只好聽豆子的建議跟著他在家痛苦的當宅女,兩個星期下來我真的是不得不再配服生物的本能,寶寶自己就有一個生理時鐘,慢慢的早上起床時間就自己固定在6點左右,這樣下來他自己就調整成每4個小時喝奶一次,照著書上建議的清醒時間跟他玩,每天小睡的時間慢慢就固定下來,家裡的時鐘都可以照著他打呵欠的時間調了。

IMG_1419.JPG

因為晚上睡前儀式的成功,所以為了讓他午睡可以更快進入睡眠狀態,我也建立一個睡前儀式,包括安靜的讀本書再抱到房間睡覺,習慣了後他就會在讀書的時候打完最後的呵欠準備睡覺了(咦~這樣會不會長大看到書就想睡覺不念書? 哈哈)別以為他還小聽不懂內容,我們讀書給他聽他還會很認真的看著,慢慢的從這一頁看到另一頁呢。前天嘴巴終於找到手了,開始睡覺醒來會吸一吸手就可以又睡回去,現在醒著的時候也開始會吸手了。餵食時間沒到醒來也可以看/吸自己的手安靜等著,好感動喔~ 不過現在他只會粗動作,只能一整個拳頭塞進去,等他長大一點會只吸手指頭就是發展細動作的時候了,到時候就可以練習抓東西了。現在小孩子應該是開始進入口腔期來認識這個世界,所以醫生也說不用擔心吸手這件事。

養小孩很像打電動過關,目前不知道時麼時候會變的作息表如下給未來的自己參考:

第1餐

6:30-7:30am 餵奶 (看他大爺幾點起床,但是媽媽一律不會在6點前進去抱他)
7:30-10 am     睡回籠覺(唯一可以奶睡的時段,有時候還是會跟媽媽聊一聊才甘願去睡覺)
 
第2餐
10-10:30am 餵奶
10:30-11:30am 聊天/唱歌/跳舞/tummy time/自娛/玩遊戲, 最後10分鐘準備他上床睡覺的儀式
11:30am-2pm 小睡
 
第3餐
2-2:30pm 餵奶
2:30-3:30am 聊天/唱歌/跳舞/tummy time/自娛/玩遊戲
3:30am-5:30pm 小睡 (常常會提早醒來就陪他玩一下)
 
第4餐
5:30-6pm 餵奶
6-7:15am 聊天/唱歌/跳舞/tummy time/自娛/玩遊戲/最後洗澡準備他上床睡覺的儀式 (最後一個清醒時段用洗澡撐久一點讓他累一點再去睡覺)
7:15-7:30pm 餵一下就會睡著了,一覺到天亮 (最近在考慮最後這一餐也不要讓他奶睡,不過還沒有勇氣改變儀式)
 
斤斤計較他的睡眠時間下每天偶爾可以睡到17個小時 平均有15-16個小時,不過這樣媽媽壓力太大,現在開始要好好跟君仔合作看看外出睡覺的平衡點在哪。
 
IMG_3752crop
 
這個月比擬哥倫布的新大陸是有一天跟媽媽玩的時候突然阿君仔也發現了他的手。剛開始是右手,他一有機會就舉起來一直看著他的拳頭,還會緩緩的轉一轉方向、拉近拉遠的研究,一舉就舉10來分鐘看不膩舉不酸,其他玩具都不及他的小拳頭有趣,不管我們怎麼嘗試要讓他兩隻手拍手還是舉他的左手跟他玩,左手還是被晾在旁邊好幾天,突然有一天他又發現了左手,現在就常常看他擺出無敵鐵金剛要發射手臂的姿勢,一下研究左手一下研究右手好不忙碌的樣子。這個實驗的發現就是寶寶在成長我們在旁邊只能觀察,偶爾刺激一下,他們有自己的時間表,揠苗助長是沒有用滴
 
IMG_3735.JPG  
現在Tummy time 不太排斥了,而且偶爾趁媽媽把他翻身過來沒放穩,自己就會偷吃步利用慣性順勢翻回去,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會卡在半路,跟媽媽說話賺得同情心,然後賴皮的哀叫幾聲讓媽媽幫他翻過去,不過傻瓜媽媽對於小君能夠這樣撐很久不哭就偷偷高興他的進步了,大不了我們就是天天練習到可以自己翻過去,沒再怕的,看看我們之前只能稍稍抬起頭90度的比較,這樣已經很厲害了呢。
 
IMG_1382.JPG IMG_1384.JPG
不過他現在是個不折不扣的口水怪獸,口水一斤免錢,常常我們一回頭就貢獻給地毯、衣服一大片,不知道4個月所謂的收涎是不是就代表那時候他就會吞口水了嗎?
IMG_1203collage
繼續當愛笑的彌勒佛,每天最愛跟把拔馬麻說話,現在常常餵奶到最後不用用手把他的嘴扳開,只要開始跟他a goo a goo 說說話笑一笑他就會開始張嘴對話。現在聲音字彙、音量跟表情一直增加,常常會像右圖一樣皺著眉想要知道我們新發的聲音或是坐的表情是啥,也很容易因為我們回答他就笑得很開心,真是好拐的乖小孩。
IMG_1399.JPG
 
每天清醒時間增多媽媽就要找樂子來娛樂咱家公子。寶寶記憶力真的是無敵強大,因為他知道下一個動作是甚麼,常常就位後聽到我們唱歌還沒開始動作就已經開始笑了。
 
IMG_1392.JPG
這個遊戲是讓他背部跟脖子的肌肉習慣坐姿,為他以後坐起來做準備,搭配著Row row row your boat的音樂慢慢拉著他坐起來再放下去,之前頸部肌肉還不夠硬的時候在拉的過程頭整個都會往後仰,現在越來越穩也直了。
 
寶寶,媽媽每天看你有小小的進步真的覺得生物好奇妙,跟著你躺在地板上透過你覺得凡事新奇有趣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也讓媽媽開了眼界,每天看著你為單純的事情就能咧開嘴高興得不得了,讓把拔馬麻天天心情也很飛揚,謝謝你這個健康快樂的小天使來加入我們的生活喔~
 
[葵花寶典]:
1. 睡眠訓練: 中文參考
     - 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 圖文攻略加實踐版,比上一本好讀
 
2. 睡眠訓練: 英文參考
     - baby cent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