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是來到加國後才有了深刻的體會媽媽所謂的「醫生緣」,這個詞就是在說找到一個對你味的醫生比去求診超級名醫還要重要的意思。

這是在背痛的那一陣子,履約不同的醫生企圖找出病因去根治時才了解到的道理。在這裡有個好家庭醫生(family docotor/ general practioner) 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原因就是這裡看病都一定要先經過他們的問[診,他們判斷有需要看專科醫生再由他們介紹( referal),不像台灣可以直接自己去看專科醫生。

常去同一個醫生的結果就是他們對每一位病人會有詳細的病史,"小班制"的結果就是他們跟病人熟到 有時可以注意到病人忽略的症狀,有一次我的家庭醫生在診斷完我的腹痛時還注意到我面有菜色,進一步發現我的飲食不正常的貧血狀況。常期看同一個醫生也有助建立彼此的信任,不只讓病人安心,對醫生來說也節省診斷的時間。

對我來說好的醫生要能耐心的聽病人述說也會仔細的解釋,這聽起來好像是基本的醫德但是我就有遇過進來診斷室不到五分鐘就不耐煩,直接開藥了事,不過如果有些人是只想找醫生開藥的,這就會對他們的緣了吧。也有遇過要趁機推銷有的沒的新藥以衝業績的,去草草診斷求診的症狀。好的醫生會為病人做最好的打算而不是為他們自己,像我的醫生除非萬不得以不會叫我去照X 光,因為它照太多會增加致癌機率,因此我即使每次去找她都要等1-2個小時我也甘願。所以找到一個好的家庭醫生絕對是移民到這裡很重要的一環。

同理,一個好牙醫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加國看牙齒是很貴的因為健保不給付,所以除非公司有幫你保,看牙醫是要很斤斤計較的。缺德的牙醫會一直想盡辦法要幫你補蛀牙,一點點小洞都要幫你補,即使那是有可能勤刷牙就不會惡化的小洞,更誇張的會跟你說以前補的銀粉不好,比較容易脫落所以換白色的補粉會比較好,問題是這不是真的,我當牙醫的朋友說那只是要賺錢的說法,因為白色的那種比較貴。我遇過最誇張的是牙醫等你都麻醉好要補其中一顆牙了,才跟你說以上種種"最好"做的項目,當你嘴巴張的大大的,卡著她手裡的工具,這根本沒讓人有考慮或說不要的機會,所以帳單就直接暴增成原先預估的三、四倍。

找到這些好醫生的方法,目前我所知的就只能靠人介紹了,至於對不對人的緣就要親身去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