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29.JPG

滿四個月的這一天媽媽迫不及待的要惡搞幫寶貝照相留念,真是難為他大熱天還要穿連戲的長袖。今天是台灣比較少人慶祝的傳統收涎,因為有掛餅乾項鍊這個習俗,老木我興致匆匆加上名正言順的買了幾包餅乾來實驗(OS:其實自己也嘴饞),阿湯哥建議用的Peek Freans Lifestyle,上面已經有幾個圓圈圈的印子用筷子再大力的戳一下就有洞讓繩子穿過去了。仔細比較上個月的照片現在頭頂的頭髮變長了,不過每天也在床上看到細細的掉胎毛,後面可能是睡覺的關係還是有禿了一塊,不想剪胎毛就是希望頭髮長了後每天睡醒會有可愛的亂髮造型讓媽媽照相,不過現在可能還太短只會乖乖的順一邊。(OS:這個自己每天醒來會有爆炸頭的媽媽真是壞心,哈哈。)

 

 IMG_1530.JPG

(口水像桑葚一顆顆的,難怪英文叫blow rasberry)

習俗是要掛6或12個才是好彩頭,基於12個餅乾可能會太重加上我們兩個也吃不完,只穿上6個餅乾充場面。沒想到平常口水成串的小子(圖上),今天果然相當的捧場(或是有個性),硬是沒留幾滴口水讓我們沾沾餅乾,老爸阿湯哥是鬆了一口氣,雖然愛兒子但是想到要吃他的口水還是覺得不太能接受。媽媽我倒是一天到晚偷親兒子常常就不小心吃到口水,早就習慣了。搞笑的偷想這個傳統可能是因為以前餅乾放久風乾所以要沾寶寶口水濕潤再吃,又或者是因為以前沒有圍兜兜而餅乾可以充當吸水圍兜的功能咧~

IMG_1679.JPG(超愛"造飛機"被飛到白雲裡的)

小君繼續走笑點很低的諧星路線,每天看到寶寶被逗笑心情就很ㄌㄧㄤ。剛開始還擔心不會太多兒歌還是帶動唱,但是參加幾次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後,也學會了幾首歌,再加上小時候的兒歌甚麼造飛機啦,小毛驢啦也慢慢回到腦海裡,每天寶寶醒的時候自己玩到無聊後老媽就自編自導自跳兒歌娛樂寶寶,兩個人都high的不得了,久了他都記得哪一首歌會有甚麼動作聽到前奏就開始笑,最重要的是現在他對玩具還是沒興趣,所以當他開始盧的時候,媽媽只好載歌載舞拖延時間讓他暫時忘記要哭這件事然後趕快回家/餵奶/睡覺,現在履歷表上的新增技能除了包括能在公共場合豪不害羞哺乳外還有唱歌跳舞只求小君一笑。

IMG_3860.JPG

上次聽睡眠顧問(sleep consultant)說除了睡覺儀式外,喜歡規律的寶寶也喜歡一天內做的事情是固定下來的,所以現在寶寶的吃睡的作息規律下來,媽媽開始又在早上固定趁他清醒時間帶他出門去現寶探險,2個月前他一點都不喜歡去新手爸媽親子講座或是圖書館,因為太多人對寶寶來說也太刺激了,但是現在好奇心增加,看看其他人或是小朋友動來動去可以讓他安靜的觀察好一陣子。另外難得今年溫哥華夏天很不夏天,天天出太陽也很溫暖,所以可以出門溜小孩看看大自然,躺在草地上看著光線因為樹葉隨風搖擺而跳著舞,小君也愛看得很入迷。

IMG_4003.JPG

不過ㄚ君這個月齡清醒時間還不長,所以剛開始出去太遠來不及回家睡覺撐著而不舒服,或是只睡一小段又醒來會在路上番,或是回到家沒辦法到床上繼續睡回去而盧,但是經過最近比較常出門的訓練,開始可以路上睡著回到家後媽媽再抱回床上繼續睡,雖然中間會醒來抗議的哭幾下。有時候雖然只睡一小段還是可以安靜的撐到下一段早點睡,媽媽真的覺得小君實在太乖了,在這裡偷偷誇獎以免被寶寶聽到懲罰媽媽,哈哈。

IMG_3880.JPGIMG_3920.JPG

寶寶的作息一直在自我調整,慢慢的這個月小君他一覺可以睡到早上7:30~8點才起床,衝到快12個小時了,媽媽進門跟他說早安不是看他伸懶腰,就是高興看到我(或是食物?)的大笑臉。沒錯這個小傢伙跟乃母一樣睡姿不好(希望以後不會也有鐮刀屁),睡覺常常90度大轉向,不過現在好睡得很,進門偷偷把他轉過來就算醒來還是能夠馬上睡回去。

IMG_3733(最後的奶睡)

現在跟很多的寶寶書建議的一樣,他自己把第三段小睡減少了,媽媽觀察了一個星期後發現他很難睡超過一個睡眠循環,只好接受這個新的作息,可是慢慢的他也因此早上就睡久一點來平衡,神奇的生理時鐘果真讓作息表要每幾個星期就要跟著調整! 三個月前睡前儀式最後一步奶睡也因為寶寶只是想要吸允來入睡而不是填肚子,變成越來越短,最後有一天睡著他爸爸把他放到床上他不僅醒來還大哭一下才又自己睡著,因此老木就"起毛壞"的把這最後一個奶睡給戒了,從此我們就照著午睡模式一樣KISS GOODNIGHT就關門出去讓他自己睡著去,加上因為早上第一餐現在也清醒起來玩耍一下所以不再奶睡,除了出門在外在汽車座椅上現在都沒有機會看到寶寶慢慢睡著的可愛樣子,只能看以前的照片回味。現在他自己(+媽媽一點幫忙)洗牌後的作息表附於文後。

IMG_3923.JPG

寶寶經過一個月宅在家裡習慣規律作息後,現在開始帶出去參加活動,可以彈性的前後調整時間半個小時寶寶都還不會不適應。有一次第一段小睡稍微早半小時出去玩,回來還有一點時間讓他自己玩我在旁邊吃午餐,吃到一半突然沒有聽到他小小聲累的抗議聲,嚇得我趕快衝去一探究竟,原來他竟然累到頭一次就這樣自己睡著了,史無前例大驚小怪的媽媽因此拍照留念。

IMG_3564.JPG(幸好大腿肉多)

每個寶寶一出生就開始要打預防針,通常BC省的社區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在小寶寶出生就會寄一本健康手冊(health passport)給爸媽,除了記錄須要密切觀察的體重身高成長外,還有預防針的注射種類與日期,這樣的設計方便以後寶寶長大上學上班後使用,不用像我有時候看醫生被問及小時候在台灣打過的疫苗都是一問三不知,相當貼心實用。不過打針的經驗對媽媽來說更痛,應證了俗話"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看到寶寶本來高高興興的喝奶,被針戳下去的霎那痛的嘴巴要放開乳頭哭的嘶聲力竭,真的是恨不得幫他受痛。兩個月的時候應該只要打三針外加一劑口服液卻被戳了四次因為針頭掉了,這次只有打兩針一樣很勇敢,只有哭幾下,在護士建議下換個姿勢讓他知道打完了,抽抽噎噎一下也就雨過天青了。

IMG_3966.JPG

回家的路上早就已經忘記打針的痛開始東張西望嘟著嘴想睡覺了,可愛的令人憐惜。

IMG_1629.JPG

手張開不再是一直握著拳頭,開始會練習抓衣服或是圍兜兜,但是對玩具還是不太有興趣,會揮打幾下意思意思而已

IMG_1683.JPG

這個月從一整個拳頭進步到可以只塞一根手指進嘴巴去吸了,常常吸的嘖嘖作響,隔了兩道門還聽的到。

IMG_3973.JPG

ㄚ君現在很喜歡側躺著吸手,扭曲的像個腰果,不知道這是不是要翻身的前兆?不過這張相片旨在拍可口,阿嬤則說是"腿庫肉"的美腿,(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IMG_3953.JPG IMG_3875.JPG

看阿君也可以擠出事業線或是穿第一次就破功的衣服,當了媽才了解這樣把自己寶寶養的白白胖胖的驕傲。也很驚嘆生物的奇妙如何把液體的母乳轉換成這麼白泡泡幼綿綿的嫩肉,囌~(OS:怎麼感覺好像虎姑婆 哈哈)

IMG_4031.JPG(證明他偶爾還是crybaby)

大哭少了,可能是也會了用不一樣的方法溝通,例如發出不高興的聲音,也可能是因為媽媽也更了解Bebe,像現在喝奶更快要換邊餵奶可以在他小哀的時候就滿足了他的需要。阿君仔相當的有個性,譬如很像媽媽喜歡自己獨處可是媽媽也不能放他自己一個人太久會無聊,有時候喜歡被抱著看東看西可是抱太久也會想掙脫要自由。除了身體很痛如打針等等就只有肚子餓了不能讓公子等太久,不然就會如上圖抓狂大哭。最近深刻的感覺當媽媽除了看著寶寶學習自己也跟著在成長,我們是一起手牽著手學著呢。

IMG_3882.JPG(漂亮的眼睛信任的望著)

最近這一個月每天跟他玩,看他對我笑,看著寶寶學著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像是發現腳指頭是自己的就覺得很妙,每天都被他的可愛煞到,不像之前羨慕其他國家只有幾個月產假可以藉口回去上班,終於開始覺得我有一年的產假陪他長大真好。雖然如果在台灣有更多親人可以偶爾替手,現在也很習慣了必竟這裡的人也是這樣,幸好他現在被訓練的很好睡了,所以比起我們班上同學的寶寶小君是很配合的。

IMG_3928.JPG(寶寶你要牽媽媽的手久一點喔)

剛開始沒天沒夜沒睡痛苦餵奶的時候,聽過來人說小孩長大的很快要好好保握都覺得"瘋了嗎?"我還嫌時間過得不夠快呢,而且一個多月前每天還迫不及待的等換班,阿湯哥一下班衝回家後我則是拿著鑰匙等不及要衝出去喘口氣,但是現在開始把過小的衣服退役時已經會感傷變大兩倍以上的寶寶不再是當初那個瘦巴巴的小猴子了,也捨不得不跟寶寶玩而去運動。既然不能真的把時間停在他現在這個最可愛的階段(雖然小姑說之後開始會爬也很可愛),只好拼命照相留念囉 (最奇異的是ㄚ君仔會感應鏡頭的存在,常常相機拿起來,要捕捉的瞬間就會不見被他研究的表情取代咧)。

現在偶爾還是覺得"我們一家三口"這個詞代表的意義,很神奇也很美妙,幸福的感覺還在適應中~

OS:這位媽媽也感傷的太誇張了,厚話這麼長一篇,讀完的人真是太有耐心了

IMG_1551.JPG

滿四個月作息表

7:30-8:00am   起床 第1餐 

8:00-9:00am    玩耍 (第一段電力比較不夠,清醒時間都會比較短,通常都是陪媽媽吃早餐自己沉思的quiet play,可以用來彈性微調一整天的作息)

9:00-11:00am  小睡

 

11:00-11:30am  第2餐

11:30-1:00pm     玩耍 (通常都會出門晃晃 換一下景色 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1:00-3:00pm       小睡

 

3:00-3:30pm   第3餐

3:30-5:00pm    玩耍 (很容易玩到最後累了開始起番要早點放下去睡)

5:00-5:40pm    小睡 

 

5:40-6:20pm    玩耍 

6:20-6:50pm   第4餐

6:50-7:15pm    等消化 (quiet play 讀書)

7:15-7:30pm    洗澡 按摩 睡前儀式

7:30-7:30am    大睡到天明

 

arrow
arrow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