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90.JPG

今年是阿君仔第一個聖誕節,阿木超級興奮可以帶他去參與許多聖誕節的活動,其中在溫哥華的傳統好像都要跟聖誕老人來張相片,METEROTOWN因為合照是自行捐款加上方便購買聖誕禮物的大人,每年我們都看到很長的人龍在排隊。雖然我們沒有打算讓阿君仔相信聖誕老人的故事,但是為了可以溜小孩也不能免俗的帶8個月的阿君仔去合照,我們選在12月第一個星期是明智的,因為只排了不到10分鐘(3個人)就輪到我們,沒有機會讓寶寶沒耐心。不過當我們一把阿君仔放到老人的腿上,已經會認人的他看到毛茸茸的陌生人馬上放聲大哭,果然求生本能有開始發揮,很聰明。笨媽媽作筆記:下次應該是我們抱著阿君仔跟聖誕老公公照相才對。

 

IMG_5280.JPG

雖然真正的聖誕節那天我們在台灣過節,阿木還是特地買了件耶誕老人裝應景,自備了大肚子加上可愛的笑容,配上阿頭姨送的耶誕老人鬍子圍兜兜,Q的一整個就是讓媽媽樂翻天。那天帶著這個最佳聖誕禮物在車站迎接爸爸,一家三口一起團員過節才是我們最值得紀念的回憶。

IMG_5213.JPG

開始讀書給BB聽是從不到一個月時覺得像個呆瓜在對牛彈琴到三個月時他會專注的看著,現在阿君仔一看到書就會從番仔馬上靜下來準備要讀書。這次到阿公阿嬤家後,他很快就愛上有名的小金魚逃走了,因為阿嬤最常念這一本,每一次都很認真的看阿嬤找小金魚給他看,阿公則是用台語吟唱的方式念給他聽,沒多久他自己就開始"翻頁",我發現很多台灣給0-3歲的中文繪本都是使用薄薄的紙,讓還不會控制手力道的小朋友變成"撕頁",相較之下英文繪本給小小朋友都是用厚頁 (board book)設計比較聰明。雖然愛惜書本的媽媽一邊拼拼圖的黏回去書頁有點心疼,不過轉個念頭想想這是讓他實驗不同觸覺跟力道的方式,也就算了,畢竟在這個階段他還沒辦法精細的運用手指,所以相對於厚頁的書他反而沒辦法翻頁,這種紙張也讓他有自己在讀書的控制感吧。

最妙的是現在他的記憶會辨別物體了,好像也有喜好了。如果拿兩本書問他小金魚是哪一本書,10次裏面他都能夠選對9次,如果不問他也會撲向小金魚。還有我們從以前在睡前就有念床邊故事的習慣,為了讓固定一本書變成告訴他要睡覺的訊號而不是看到書就會想睡覺(這樣長大會傷腦筋 哈哈),我們後來都會固定唸經典的"Good night moon",所以一到睡覺拿出這本書給他選,他都會撲對。最近這一個月開始讀這本書時,他如果很想睡覺的時候還是會耐著性子聽完,然後在念到最後一頁就都知道快要念完了會開始蠢蠢欲動,翻到底就馬上撲向阿木要抱抱去睡覺了,真是好厲害。

IMG_5240.JPG  

自從7個月大會怕生愛黏媽媽後,近期應該是演變為分離焦慮症,常常自己玩或是跟熟人玩得好好的但是一看到媽媽就會哭著討抱抱,心情不好連把拔出馬都不行,阿木很高興是阿君仔心中的第一名,喜孜孜之餘就是最近抱的腰酸背痛,尤其是現在偶爾晚上睡覺會醒來大哭就要哄回去睡覺。不過阿木有時候也懷疑這小子喜歡我抱抱是因為媽媽可以他到處走走看看,不滿意一個地方停太久還會哼哼兩聲,很像是要鞭策馬一樣 -.-" 還有他開始會叫"Da Da",跟通常在哭或是耍賴時會發出Ma Ma時大不同,通常他都是在玩或是開心的時候會喃喃自語"Da Da"。我知道他發這些聲音還沒有跟人作連結,可是天天做牛做馬陪玩的媽媽還是吃醋了。

雖然這次回家過節第一眼看到阿罵阿公大哭,讓想要抱金孫的阿罵心急卻又縮手,不過在阿木懷裡觀察一陣子確認是好人後,就開始放心跟大家玩了起來,一開始常常都會如上圖一樣很崇拜的樣子一直觀察這個新的熟人,相當的可愛,尤其是愛一直看著相對酷酷的舅舅,甚至有一次還隔著玻璃門拍打要引起煮飯中的舅舅住意咧~ 阿君仔,這個阿舅一直說要教你挖鼻屎、把妹,我看我們還是跟他保持距離沒關係,免得你第一個字會向Meet the Fockers 裡的寶寶是AxxHxxx, 哈哈

20140111_114725.jpg  

上次跟國中同學聚餐第一次去見識了所謂的親子餐廳,吃完飯後可以讓小朋友在遊戲區自己玩玩具,這是頭一次看到阿君仔會擠過去跟小朋友玩玩具,不像以前跟其他媽媽寶寶聚會他對大人的動作BB 或玩具有興趣。不僅對阿君是新的經驗,媽媽也是。在阿君仔還不懂擁有、分享、先後順序這麼複雜的觀念時,看到他單純的只是想要拿大哥哥的玩具來咬,突然驚覺要開始教養小朋友的時刻不遠了,阿木開始又要研究下一階段的業務,甚麼樣的規範在甚麼年紀適合教呢?好大的責任阿!!!不過這兩位哥哥的家教不錯,本來我很擔心他們會搶走並嫌惡的拍走阿君仔的手並沒有發生,只是牢牢的壓住他們拿到的玩具確定不會被口水沾滿而已。

IMG_5560

媽媽打鐵趁熱覺得現在更應該帶他出去跟其他人相處,跟寶寶當玩伴,趁天氣好帶著他去婦幼館玩,坐下來沒多久一個大姐姐就熱心的拿了一盤玩具要跟我們阿君仔一起玩,阿木欣喜有人願意來跟君載互動還順便OS桃花運這麼小就會開始囉?在這裏他一點都沒有怕生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是各玩各的。跟3個星期前興致缺缺相反,會爬了後阿君仔超有興趣把大家拿出來的玩具也ㄍㄜ上他的口水,比在家裡活動力更強。這種可以適合他年齡消耗體力的地方,地方也很乾淨舒適,玩具也整理得很整齊,大推。

IMG_5192.JPG

話說這次回台過節,一個人帶寶寶坐飛機,對我們兩個都是很新鮮的經驗。基本上航空公司都會禮讓有小孩的父母優先登機,嬰兒車可以推到登機門再由空姐放在艙內,幸好如此不然一個人要抱著寶寶拿著尿布包等會太痛苦了。來到台灣後,果然就像豆子說的,有規律作息的小朋友,很快就把時差調整了過來,親戚都很驚訝阿君能大部份時候不用哄騙就能輕易入睡,缺點就是這小子因為被訓練的習慣睡在床上滾來滾去,所以在飛機上無法像其他寶寶被哄抱著睡著在媽媽身上,著實折騰了我們兩個。不過看到阿公尤其阿媽逗孫的喜悅,12小時的飛行也是相當值得。

在台灣發現大一點的餐廳都有兒童餐桌椅,不過廁所普遍都沒有尿布桌,而且行人道崎嶇不平不說還停滿機車與汽車! 相當沒有基本無障礙空間的體諒。倒是我很驚訝很多公共場所都有設置哺乳室,不知道是不是以前沒有小孩不會注意還是台灣政府最近有在推動哺乳的效果,總之是個好現象。還有像上面去的政府提供的婦幼館,也相當貼心,希望以後這樣的貼心能夠擴大到"行"上。

 

OS:呼,終於在他滿10個月前把債還清啦。

OS": 回到台灣不用每天傳金孫照片給阿罵看,照相紀錄整個就相對怠惰下來了,阿君仔拍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