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溫哥華的大新聞是有人已經盜掃最後一本哈利波特到網路上了。

在開車上班的途中聽到這則消息我還以為是DJ在開玩笑呢,不過走在馬路上經過許多販賣報紙的箱子,就看到這則大頭條,才相信原來真的有人這麼豬頭。(原文請看:Potter pinched)

原來有不肖的讀者,透過不法管道把60%的內容掃瞄到網路上供人下載,在8月21日的正式發售日前,這樣的舉動引起很大的爭議。許多聽眾call-in到電台說,忠實的讀者是不會用這種方式背叛 JK Rowling的(os:作者的網站很好玩喔,值得去看看)。


關於有些人認為侵犯著作權法在某種程度可以接受的這個議題,我看到幾個很有趣的英文網站借著哈利波特被盜掃的機會在討論著。中譯後摘要大致如下:

為了把他們的行為合法化,他們會說因為有些人已經太有錢了,所以覺得作家/音樂家等等應該免費讓人分享他們的創作。(os:聽起來很怪吧)。

Dilbert網站的作者說這是因為人們會用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當成原動力去把他們的行為合理化。

實驗如下:
1.好人不是壞人
2.壞人才會犯法
3.我侵犯了著作權法
4.可是我知道我不是壞人,所以侵犯了著作權法是可以接受的,因為(隨便填入自己想的任何奇怪理由,如上例)

作者說,好玩的是這種認知是不管多聰明的人都會掉入的陷阱,一旦一個人的行為跟自己認知的形象有所衝突時,人們就會想出各種光怪陸奇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不管如何,我同意忠實的讀者是不會看盜版的書來背叛哈利波特,因為我也是他的大粉絲嘛。而且看著電腦讀總是比不上拿著書在手上躺著讀舒服吧。總之再三天就可以看到這個大結局,我等不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