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說所有的會議都是浪費時間的一種活動,不過就我觀察,似乎研究所的會議很多都是如此。 連教授他們自己大概也不愛參加這些會議吧。
 
像上圖(↑註1)這種開會或聽其他學者演講聽到睡著,絕對不僅是學生的權利。我就好幾次看過一些教授坐的很前排就算了,還打瞌睡的,甚至還打呼勒,搞到後來我們學生的共識就是不要跟他們坐在一起,這樣各自流口水或嘴巴張開的睡癖才可以繼續保密。最誇張的一次是聽說有人跟教授一對一的開會,他開著電腦跟教授解釋他的研究結果,講了半天沒聽到往常不斷的批評聲,轉頭去看,教授竟然這樣也給他睡著了,果然教授們連打瞌睡的等級也比學生高很多ㄚ,像他們總是能在快結束時醒來,然後還能在問答時間提出問題哩,而且大部分都不是因為他們睡著而沒聽到的才問的問題(註2),強吧。


我們的老闆不太喜歡開會也可以從他自已也常遲到可見,要不然就是會以話家常開場 (例如上圖 ↑註3 ),例如他家要修暖爐可是工人如何沒修好啦,或是他不久後要去哪裡渡假做些什麼之類的。最好玩的是當大家開始翹"會"翹到一定程度後,他就會語重心長的發出一封電郵,闡述大家一定要定期開會的重要性跟如果不來開會的嚴重性,但是信尾他又會說這禮拜的會議取消,因為他要去哪裡哪裡,這種情形大概一年內會發作個兩次。

不知道在公司裡跟大頭們開的會議會不會真的比較有建設性,還是我所見識到的研究所會議並不是標準範例,但是無論如何,到目前為止的經驗讓我嚴重質疑「開會是有用且必要」這件事,以後出社會也許就會被電的很慘吧。

註1: From  phd comics
註2; 我也有遇過教授問人家之前講過但他睡掉的問題,還蠻丟臉的。註3: From  黑色蛋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