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回台灣去誠品,被書架上這本書的名字給吸引住了,尤其「只有你一人未發覺」是大力敲到迷惘與焦慮的心頭上。作者林夕據說是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填詞人,如「紅豆」、「心動」等等,被譽為華人樂壇第一作詞人的他,卻也是染上了焦慮症後,開始了生命的探索。

20090207_938.JPG

書才讀了一半,卻有一些心情想分享。一個章節主題是「仰望到太高,貶低的只有自己」,描述社會將我們洗腦患上進步強迫症,不斷強調要進步才是唯一的做人標準,由其無非是職位、薪水、手藝,可是當我們一心只想要達到下一個更高的一層樓,是不是心理健康卻退步,快樂也被犧牲,那我們到底有沒有停下來想想到底我們進步是要到哪裡?是為了甚麼呢?

 

還記得小時候寫作文常常要寫「我的志願」,想想真的是從那時起就被教導做人要有理想,彷彿這樣才不枉一生,這個志願還不能真的寫想當電影裡印地安那瓊斯的考古學家,因為不是一個被認可的有志氣的選項,以前也幼稚的懷疑過朋友想當個好媽媽不太上進。現在年紀癡長才知道,原來人生的選項沒有考試的標準答案,真得當個人人欣羨的事業家,背後沒有家庭溫暖真的就是所謂的比較成功嗎?相對朝九晚五的回家吃晚飯就是浪費生命嗎? 到底「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這個有用是對誰來說有用?用又在哪裡呢?

 

前一陣子也剛好在誠品的網站讀到林強說岀這個世代的一個現象,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每一個搜尋會有千百種答案,結果大家反而不容易相信任何事,也難怪這世代的我們都不知何去何從。

 

書後寫的一段話: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快樂本由心決定,一如空氣存在,用力呼吸才會發覺,但用力呼吸到喘息,便生了害怕之心,執著於快樂,便不快樂。

秘訣似乎是:

理解痛苦的來源,才有可能重新找回快樂與自在

 

希望讀完下半部我不再是最後一個不自覺我非不快樂的人

 

註: 相片為去年與阿湯哥甜蜜日本行(覺得離我好遠阿~)在宇治的這個茶庵,就像許多看過的日本庭園一樣,禪意不盡,心情得以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