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檢:
 
懷孕檢查沒想到多到不行,目前為止被扎了3刺針了。最主要是要檢查媽媽有沒有會透過血液或是在生產時通過子宮頸或陰道傳給寶包的疾病,像性病如愛滋&梅毒(Syphilis)等、B型肝炎、子宮頸癌、德國麻疹(Rubella)、水痘(chicken pox),雖然大部分媽媽生病的病毒像感冒都不會傳染給肚子裡的小孩,但是以上這些是會造成影響的就要及早發現才能治療或是預防。抽血檢查基本上醫生讓我分了兩次,第一次是剛中獎沒多久後,在第8周醫生就讓我先做了一部分以上的檢查還有確定我是真的懷孕了(就是在用驗孕棒沾了一次 冏)
 
另外還有比較讓我訝異的是檢查RH血型, 如果媽媽是RH陰性而小孩是RH陽性的話(因為爸爸的血型),那母體可能會對身體裡的胎兒產生排斥現象,最好的情況是這一胎安然出生後母體產生抗體,下一胎就會被完全排斥那就沒有弟弟或妹妹了。說的這麼嚴重其實還是有應對的方策的,醫生會在適當時間給媽媽打另一種抗體來預防的。不過這種以前高中生物課聽過就忘的故事,醫生在說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現實生活還是會發生的,有種不真實感。
 
驗尿除了第一次正式確定hGC懷孕外是每次檢查都會做的,最主要是要看有沒有太多的蛋白質跟醣類,判定有沒有細菌感染尿道(孕婦更容易中獎)、妊娠糖尿等等問題。
 
最後讓我最緊張的就是基因檢查了,在BC省,政府的健康檢查有補助這一項,孕婦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做這項可以測出BB有沒有唐氏症、染色體異常等會不好的基因。這個抽血是分成兩步驟的,第一次是11-14周,第二次15-21周。通常如果媽媽在分娩的時候是35歲以上,醫生會非常強烈建議做這項血液檢查,因為25歲婦女生出唐氏症BB的機率是1/1250,30歲是1/840,35歲 是1/356 ,40歲就是1/94!  當然這個是最高只有85%正確性的檢查而不能提供決定性的結果,只能告訴媽媽生出健康寶包的機率,如果這個機率高的話醫生會進一步建議做羊膜穿刺這類決定性的檢查,確定BB的基因。但是後者因為手術造成流產的風險大至1/200的機率,一般醫生只會建議這項檢查如果初步驗血的機率高於這個風險。另外還有頸背半透明篩檢超音波 (NT ultrasound) 這項輔助驗血結果確定性到90%的選項,不過如果孕婦是40歲以下,這項就得自費$500 加幣啦,這個超音波顧名思義就是看看BB脊椎後方液體空隙,若是有基因異常就會特別的大。
 
當然,這些檢查都是自願的,在選擇前準爸媽得問自己1)如果機率很高的話要做第二項風險高的檢查嗎?2)那不做的話是要一直擔心到分娩嗎? 3)若做了穿刺後結過是確定的那要墮胎嗎?還是? 其實機率低也不等於就一定不會中獎,反之亦然。這些都是很難的問題,所以我現在就是很緊張的在等結果,每天都覺得時間過的很慢
 
所以說20周這個公開時間點的選擇就是因為屆時第二個超音波跟基因檢查的結果都會出爐啦。喔,第二個超音波就應該可以確定性別了,現在還沒決定好比較想要男生還女生耶~男生比較不用怕被欺負可是會調皮,女生貼心可是我怕我會跟她吃醋阿湯哥的關愛,哈哈~當然以上性格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假設(stereotype),誰知道以後咧~
 
有人想要開始下注賭是男孩或是女生嗎? 獎品是他們的初吻哈哈(當然是算給外人的初吻,因為真正的初吻一定是我的嘛 呵呵)
 
69b3a0外觀:
12週的時候肚皮還沒有明顯大起來的跡象,但是腰圍的脂肪就已經像充了氣的游泳圈,讓褲子的釦子就算勉強扣上,頂著大腹也很不舒服。現在開始連襯衫釦子感覺都很像"海咪咪與飛機場"那部日劇裡的深田恭子, 除了有下一秒釦子可能就被撐飛的戲劇感,還常常好像爬上高山一樣感覺呼吸不過來,天啊,氧氣真的都要被剝奪的時候才會覺得它特別鮮甜! 每天起床要著裝上班都超沮喪的,頭髮都不能染燙,皮膚也沒有所謂的孕婦的光輝ㄚ還沒正式把屎把尿,現在已經是黃臉婆了。
 
胃口:
終於不會再噁心了,哈里路亞!吃飯又可以多少恢復正常,開始會比較常餓一點,但是...但是我現在吃完飯就會超撐到不行,有時候會感覺整個胃都像從嘴巴吐出來了,我的媽ㄚ,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所以就學豆子吃完飯要走走,至少要站著半個小時。不過沒有了前2個月噁心的症狀,反而更容易患得患失,因為更不確定到底還有沒有懷孕,一整個難搞,可憐把拔了冏
 
現在突然記起來小時候很希望自己是男生了~只能大呼天下的母親們,你們真是太偉大啦!
 
心情:
繼上次登登完後,現在又很想要跟大家分享最近的情況,而且也怕本來就很健忘的記憶在懷孕時更每下愈況,可是卡在想要等到20週再公開所以還不能上部落格光明正大的寫,只好麻煩你們暫時先當我的隱形聽眾啦。這篇該會在上述期限內有想到就更新紀錄,所以歡迎常來巡田 :)  
 
Nov 13 更新: 開獎後終於可以公告天下感覺真好!
 
[葵花寶典]
 
*BC 省基因篩檢相關網站: 解釋各種檢查、結果分析等 
*頸背半透明篩檢超音波 (NT ultrasound): 可自費去PCRM,應該也有其他家,不過我的產婆建議這家,基本上我前兩次都是在這裡照普通的超音波,真的可以感覺得出來這裡是五星級的診所,空間很舒適,醫療人員都很溫柔,蠻推薦的
 
 

arrow
arrow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