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峇里島的金巴蘭海灘賞夕陽)
【結婚進行曲】 在還沒訂婚前的隱憂,在接受阿湯哥的求婚後滾雪球變成貨真價實的恐懼。雖然已經是21世紀,但是「結婚是嫁給一大家子的人」的傳統下,我真的害怕在球爸球媽回歸台灣後,我在溫哥華受到委屈的話會孤立無援,雖然他的家人還不錯(只是我聽不懂廣東話而已)。所以在大家不時的問我一改不婚的初衷後是不是就很期盼婚姻的到來時,我不得不藏起恐懼,說說「很興奮ㄚ」之類的體面話,但是我真的很不想當潑出去的水T_T。

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因為在結婚後我們有一段緩衝期才可以搬家,所以為了婚後要暫住哪裡的問題著實傷了些腦筋。尤其在婚後、蜜月前的一個星期不到的時間,因為沒有時間打包搬到阿湯哥家,所以本來想說就還是待在自己家睡個幾天當過渡期,順便也可以爭取些時間來整理蜜月的行李。但是球媽大大的不允許,她說「哪有人結完婚還跟老公分開住,睡在自己娘家的,小心人家婆婆把你休掉」,可是人家明明就認識不少朋友是這樣的ㄚ,但是在球媽沒得商量的認真的態度下,讓我只好小包袱款款逃去跟阿湯哥擠個幾天直到我們搭上飛機渡蜜月去,這個更讓我覺得正被潑出去啦。

【人妻日記】 現在搬出去後,說要回家,要特別補充是爸媽的家還是自己跟阿湯哥的巢,媽媽也開始「那是你家的...」或是在打麻將時說我是在幫阿湯哥家贏錢,那個感覺真的很奇怪。從來沒有離家自己住的我,到現在還是不能適應回到家裡沒有爸爸看電視的聲音跟媽媽煮的香噴噴食物味道,也很懷念跟弟弟一起研究破太空戰士12代的功略,這種好像不再屬於從小長大的家庭的感覺真的一整個好寂寞。

球爸球媽等了這麼多年,球弟跟我不只畢業了,我還順便結了婚,這下子他們終於要搬回台灣了。雖然他們等了這麼多年,念念不忘的想回流自己的家鄉,畢竟在這裡也住了11年多,最近這兩個月他們陸續的打包,大家的心情似乎都被影響到了,因為不只是要打包行李連離情也要整理吧,球爸說尤其不捨要把我留在這裡不能一同帶走,連一向堅強的球媽都柔軟了起來。

就像Erica 在『異國戀前想一想』裡寫的,這種異國戀關係最難的就是有一方必須捨棄自己的家庭,為愛走天涯。雖然這是自己的選擇(到現在還是有點迷或為啥會選這一條不歸路哩?),有時難免會覺得自己很不孝,不能跟他們一起回去。趁現在他們還住在這裡,我保持一個星期至少回家吃一次飯的習慣,雖然媽媽說結婚當人家媳婦後,應該是要常去公婆家吃飯兼幫忙,可是即使結了婚我還是他們的女兒,為啥不能回家撒家、幫媽媽煮飯呢?尤其他們會待在溫哥華的時候就快要沒有了,最堅強的靠山就要走了,一想到再也不會有爸爸偶爾到公車站接送,或是生病時媽媽燉的雞湯,心裡的徬徨是只增不減的ㄚ。

【後記】
這篇從結婚前就開始寫的文章,一直拖到現在婚後都快半年了,從【結婚進行曲】到【人妻日記】,心情還是沒有變呢。不過想問問看現代人還會有這種「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的觀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